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不忘初心的铁路人

2021-09-22 00:3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贤 

连日来,工务段组织各工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100年》等专题课程,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这段历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领导人民书写了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谱写了气贯长虹的精神史诗。我受益匪浅,下面我就党史学习教育浅谈几点体会。 

要在学中感悟思想的伟力。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犹如迷雾中点亮的灯塔带来了光明的希望,指引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亡图存、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历史使命,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1917年,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下了星星之火。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工,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我国经过各个历史时期长足的建设和发展,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历经百年风华正茂,回眸历史人间正道,铁路人更应以开展党史教育为契机,以史为鉴,让铁路的红色基因一脉相传,让铁路人的红色信仰星火相承。

要在学中细品信仰的味道。党的百年奋斗,靠的是信仰,为的是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走向成功、屹立世界,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作为崇高信仰,永远写在党的章程里,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历尽种种苦难而淬火百炼成钢,归根到底是因为崇高信仰信念指引我们一路向前。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一系列在伟大道路上以奋斗实践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写照。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作为铁路行业的主力军,铁路工人队伍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史学习,着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着力以新气象新风气投入到第一线,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铁路人才队伍。

要在学中催生奋斗的激情。百年党史,是一部探索寻求史。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我们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是激励斗志、身体力行,把学的过程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发光发热。 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只有抓好学习党史精神,才能使铁路集团更加自主地向党中央看齐,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加快铁路事业发展,打造高铁品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十四五”、奋发党史精神、奋进新征程、奋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适逢“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铁路迎来了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以榜样为标杆,立足本职岗位,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一百周年华诞。

(刘贤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