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笛悠扬,奏响中非贸易新乐章

2021-09-22 00:3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伟

9月的季节,天空湛蓝,微风和煦。此刻,在长沙货运中心株洲中车物流有限公司专用线上,风笛嘹亮,一列满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的班列正缓缓开出......这是国内首趟开行的中非班列,它经由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最终送抵非洲肯尼亚蒙巴萨。

这条路,是携手奋进的新征程。

湖南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定位新时代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向世界推荐新湖南的重要窗口,也是湖南发展外贸经济的重要平台。作为内陆省份,打通“近海数百公里”是湖南外贸发展的关键点。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采用“铁转海”多式联运模式,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打破以往传统的江海联运“时效低、成本高、集货难”等弊端,为湖南及周边内陆省份通往非洲搭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助力湖南成为新征程中内陆开放新高地。

这条路,是互利共赢的里程碑。

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不仅搭建了中西部省份对非贸易的快速通道,也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装上了引擎。随着区域合作的深入推进,通道上来往的列车,就是湘粤两省海关互通、物流畅通、人才沟通、资源流通的真实写照。一条通道,两个市场,三个区域,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既给广大内陆省份提供了物流“出海口”,紧贴国际市场追逐经济发展潮流,又构建以铁路为轴带支撑的网络化交通格局,串联“内陆-沿海-海外”三点成线,让广大内陆省份在大湾区这个大舞台上尽享国内市场的庞大红利,形成国内国际经济“两极”增长,积极构建国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

这条路,是开拓创新的新理念。

创新模式是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最大的亮点。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湖南成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投资贸易走廊的关键一环。面对湖南对非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铁路部门通过“量价并重,直通并重”方式释放既有的货运通道能力,不断打通运输“梗点”以满足中西部铁海联运通道中长期运输需求,为“通道+产业+园区+市场+平台”的“五位一体”经贸发展模式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这条路,连接现在与未来,传承发展与合作,践行开放与交流。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每天都在刷新着数据,创造着历史,每列货箱尽现了铁路服务“一带一路”的责任担当,每声风笛彰显了我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风范!(胡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