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台”战役打响,除了战胜别无选择

2021-09-21 16: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狂风、暴雨、骇浪……今年十四号台风“灿都”来了,又走了,距“烟花”熄灭不足一月。同样的狂风、暴雨,对铁路各系统、各部门而言,又是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又是一场必须赢下的硬仗。风暴来临,无数铁路干部职工奔赴防汛防台一线。他们和时间赛跑,奋力备战抢险,以钢铁般的意识筑牢交通线上的每一处堤坝,用他们日查夜巡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旅行途中的“安全指数”。

今年的极端天气比以往来得稍晚了些,就像一个“不速之客”,总是在不经意间扰乱着交通运输的正常秩序,给人民群众的出行活动带来不便。为应对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防洪防台Ⅰ级预警响应,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随时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需要。从发布上海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内598趟列车停运,到除金山铁路外,各线路全部恢复行车,各趟旅客列车将逐步恢复运行,间隔时间不超过12小时。在此期间,无数的铁路调度员就像一场战役中的收发报员,时刻将战场动态汇集、破译,并发出一道道战斗指令;铁路12306官方网站以及各类媒体平台如同战场上的补给站,及时公布讯息和提供帮助;而坚守一线的以及在岗待命的客运员、司机、电务、机务人员就是一名名冲锋陷阵的勇士,不达胜利绝不收兵。

截止9月16日上午十时,“灿都”已在距离上海东偏南约360公里处向北偏东方向“逃离”,与上海、浙江等地擦肩而过,没有发生大的灾情,考虑到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和局部强降雨的突发性,铁路坚持思想不放松、结合对“烟花”台风期间抗台抗汛经验的复盘,一方面及时恢复和增开列车,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通车,让出行受阻的旅客以最快速度赶到目的地。另外,加派人员全力做好旅客安抚工作及车票的免费退改签工作,减少因出行受阻而产生的不良情绪,争取最大程度的旅客理解。万千铁路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充分利用铁路半军事化管理的属性,将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发挥到极致,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回应人们群众对铁路的期望。事实证明,“灿都”期间,旅客理解、理性、有序、有效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钢轨上列车收放自如,抗汛抗台效果显著。

感谢有你,我们的出行依然美好如初,温暖如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