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不忘“绿色生态”

2021-09-19 20:5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吴锦秋

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迅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和货物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而且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它也又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的压力。

中老铁路是一条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新建路段900余公里,桥隧比例超过60%,建设难度极大。铁路由北向南穿山越岭,无论是国内的云南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还是老挝的北部森林、琅勃拉邦等地区,均是森林密集、自然环境保护相对完好的地方,其中云南西双版纳、老挝南塔省森林覆盖率均超过78%。

在这里做工程,必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整个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无论国内国外,我们秉持同样的最高环保标准,从规划开始,通过技术等多种手段减少土地占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在不方便建设施工便道的区域,塔材、线材均通过马帮、人力运上山,且邀请护林员、当地居民同行,识别不能破坏的珍稀植物。工程建设完毕的同时,建设方购买适应当地播撒的草种,恢复原有生态。铁塔也比以前变得更高,从以前的三四十米升高到现在的60—80米不等,减少了对周边植被的破坏,保留了动物的迁徙通道。

  铁路建设中不断探索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不断保持与环境始终协调发展。铁路建设始终遵循着“珍惜一草一木建设环保铁路”的原则,发展生态两不误。(广铁车辆公司 吴锦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