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开跑,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1-09-17 22:3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D5291次“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列车15日从陕西铜川驶往西安,标志着咸铜铁路正式迎来“复兴号”,陕西省10个地级市实现了“复兴号”全覆盖开行。(9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近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京津城际铁路到京张高铁再到京雄城际铁路,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智能型动车组。高铁已成为中国流动的美丽风景和国民经济发展最强劲的脉搏。中国高铁事业的伟大发展,也是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缩影。

日新月异的铁路发展,是运输市场提速换挡的需要。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咸铜铁路作为连接渭北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主要货运通道,也曾开行过西安至铜川的客运列车,但因线路修建时间久远,大部分线路为单线且未经过电气化改造,限制了运输效能。咸铜高速公路通车后,咸铜铁路就结束了铁路客运业务,铜川成为陕西唯一没有铁路客运的地级市。如今,“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正式弛骋于西安至铜川间,不仅全面提升了线路开行质量,而且优化运力,释放了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的乘数效应。是铁路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的“利器”。

日新月异的铁路发展,为老百姓织密幸福路。以西安为圆心,南至秦岭腹地,北穿黄土高原,辐射全盛连接28个市县的铁路出行网在三秦大地织就,人们可以游“古都长安”、“秦巴明珠”、走进“汉人老家”探寻汉人文化的起源,感受“一日穿越秦巴山水”的独特体验。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有效地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提升铁路的出行品质,让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让“诗与远方”的美好憧憬触手可及。

日新月异的铁路发展,带动文化、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年,全国瞩目的十四运会在西安隆重举行。秦巴山区多市县开跑“复兴号”,为在十四运期间参加赛事的运动员,和参观赛事的群众提供更为便利、舒适的交通条件,让更多人了解陕西风土人情。不仅带动了沿线生态旅游,也推进了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复兴号”动集动车组配属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绿巨人“的汽笛声在渭北高原上鸣响,为陕西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助力陕西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