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凝聚着奋斗汗滴 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021-09-16 22:0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剑豪

 1—8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0052列,较去年提前2个月突破万列,运送96.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综合重箱率97.9%。在国际供应链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解了众多企业的“燃眉之急”。(9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自2011年起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在不断受到国内外瞩目的同时,也在国际贸易运输序列中逐渐走出一条“宽阔大道”来,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月开行量保持历史高位。8月,中欧班列开行1323列,连续第4个月超过1300列,运送12.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6%,综合重箱率达98.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已经连续16个月保持千列以上,充分彰显了这条供应链的“韧性”。

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方通过整合全球内贸海运与陆运资源,开通了国际中转通道,搭建了贯通南北、横跨亚欧的多式联运网络。合作共赢“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经铺画运行线73条,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4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亚大陆全境,沿线国家纷纷参与合作,分享这列中国快车带来的红利。铁路部门也将加强统筹协调,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巩固稳定提升”主线,全力推进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中欧班列蕴含无穷生机与活力,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不断优化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按照适度超前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中欧班列枢纽设施,推进重要口岸、通道等改造升级,加强新技术、新装备创新应用,提升设施有效供给能力。持续优化运输组织,不断完善开行方案,稳步提升通关效率,做好中欧班列开行质量的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中欧班列信息平台、智慧口岸建设,创新组织模式和服务产品,推动“运贸一体化”,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增强供应链全程掌控能力。

得风气之先,成就发展之美。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抗疫情、保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亮眼的运输数据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是壮阔之海、开放之海,极大鼓舞了国内外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发展新机遇,期待铁路能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让中欧班列跑出新的加速度!(郑剑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