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注入新动力

2021-09-16 21:3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2021年9月10日,全国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正式发运,发运仪式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此同时,一列国际班列也通过“铁路快通”模式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境驶往重庆,这标志着全国海关对中欧班列的监管进入全新阶段,中欧班列开行地与口岸地间的海关作业环节彻底打通。(来源:中国日报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多条空运和海运航线停运,造成国际运输渠道大幅缩减。而铁路作为经济大动脉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运输“难点”和“堵点”,成为复工复产的主力军、生力军。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量超1500列,运输货物超过14万标箱,进出口货物超过300亿元,增长超过50%。在中欧班列等主要开放通道的带动下,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占重庆进出口的1/4。

自2011年3月首趟从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班列发车以来,中欧班列已历经十载春秋。十年来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亚欧国家务实合作相向而行,国际互联互通大动脉不断发展壮大,给沿线国家、中外企业和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与可见可即的生活变化。而“铁路快通”模式,将精简海关通关手续,提升中欧班列通行效率,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中欧班列的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铁路快通”优化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进一步压缩中欧班列申报成本,实现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加速度验放,确保中欧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铁路快通”模式的运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注入新动力,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企业在“铁路快通”班列出境前,可通过电子化系统进行提报,基于已提报的国联运单向海关发送快通申请,由铁路部门直接受理编组发车出境,企业无须另行申报办理转关手续,大大提高运输作业效率。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我们盼望这些在“铁路快通”模式下的“钢铁驼队”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及经济发展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