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 共创美好旅途

2021-09-15 21:5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张俊) 近日,在北京西开往南宁的Z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醉酒滋事辱骂列车工作人员并拿起酒瓶威胁乘警严重影响列车秩序,据了解9月7日12时,旅客杨某在Z5次列车餐车饮酒后,出现醉酒状态,并执意找列车员继续买酒。列车员见其醉酒特征明显,加之推车上的酒品已售罄,便告知杨某酒已售完。杨某购酒无果后,便开始在餐车寻衅滋事。乘警立即上前将其控制,并交由前方到站南宁东站派出所处置。(9月12日 中国铁路)

在这个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的时代,我们时常在新闻上看到部分乘客做出一些损害公共利益的不文明举动,如买票检票时不排队、动车上霸座、列车上吸烟等等,这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举止也屡屡受到网友们的诟病,严重破坏了温馨的乘车环境,在全网的共同抵制下有所改善,但仍有个人乘客习惯充当害群之马,扰乱公共秩序。本次的杨某就因家庭琐事导致情绪不佳,在列车大喊大闹,并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严重扰乱了公共规则秩序甚至危害其他旅客的人身安全。最终,杨某因寻衅滋事、阻碍民警执行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南宁东站派出所给予其行政拘留十七日处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一种自我约束,就是一种标准,更是一种责任。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现如今社会快速发展,而有些国民素质却跟不上发展,究其原因,相当一部分国人的守法意识严重缺失,我们不能因为家里有烦心事就在列车上大吵大闹,也不能因为第一次乘坐火车,就可以在列车上吸烟,违法没有第一次之说,只要违反了法律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作为一个旅客,在公共场合就要遵守公共场合的规则,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遵守公共场所规则,才会有舒适的公共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每个人都在影响着整个社会。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是每名出行旅客的共同愿望。在列车速度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也要把文明素养提升起来。我们旅客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把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铭刻在心间,学会自我约束,主动规范自身行为。面对不文明现象时也应当果断站出来,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更加舒适的公共空间和更加和谐的公共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