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面貌喜迎全运会

2021-09-14 21: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淑清

本报西安9月3日电 (李小刚)9月1日,西安站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正式投用,标志着南北站房全面贯通。修葺一新的西安站,南瞰明城墙、北望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如诗如画的美景喜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体育健儿和全国各地游客。(人民铁道网)

1934年12月20日,一辆蒸气火车开到西安,汽笛声在古城回荡。这一年,火车已经发明120年,火车引进中国也有整整70年了。西安火车站所在的陇海铁路,清朝就开始筹备修筑,从正式开始动工,到火车开到西安,竟然用了整整29年。这一年,古城进入了火车时代,开始逐步加速发展。西安火车站从开始初建到现在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因为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是位于城墙边上解放门旁边,从卫星图上可以看到西安火车站与钟楼几乎在一条对角线上,因此,西安火车站的整体建筑风格,也是采取了古城内的仿古建筑风格呈中轴对称,琉璃瓦、釉面砖、屋檐下的斗拱都是代表了西安传承的历史文化,来西安旅游的游客都会在此处拍照留念它的气势宏伟。

曾经前去西安火车站乘车的朋友,定会对内部候车室空间拥促不堪、上下站台没有扶梯、卫生间脏乱不堪等一系列环境留有深刻的印象。加之其发线能力、站房规模、设备功能难以适应迅速增长的运输形势发展需要,一时间成了与这座城市的代沟。为改变这一现状,西安站在不影响车站运营的条件下,提前启动对南站房的整体改造工程。历经20天改造,全新的入口大门在原地建起,较之前细节更加精致。同时,站前广场的检票、安检窗口调整至门厅入口处,使广场面积更加开阔。值得一提的是,由已故书法家吴三大题写的“西安”站牌风采依旧。

作为十四运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总投资200亿元,包括新建北站房及高架候车室、北广场综合改造及配套设施、预留地铁配套工程及周边太华路立交、自强东路、建强路改造等工程,目前,据了解,建成后的西安火车站将扩增至9台18线,站房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年旅客发送量由2000万人次提升至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尝双站房、双地铁接驳的综合交通枢纽。由于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采劝边行车、边建设”的施工方案,施工期间西安火车站、西安东站、陇海正线等保持正常运行状态,同时施工场地又处于西安市繁华市区、施工场地狭窄、存在湿陷性黄土、地裂缝的不良地质条件,统筹建设地铁和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异常困难,属全国省会城市改造难度相对较大的车站,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在铁路枢纽心脏上做手术”。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近2000名建设者抗疫情、战高温、斗酷暑、放弃节假日,争分夺秒投入工程建设,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施工。采用滑移方案搭建钢结构网架,解决了施工场地狭孝同步作业困难的难题。先后于今年4月26日开通北侧高架候车室,5月30日开通新建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建设完工仅用了115天,刷新了铁路站房的建设速度。

  西安铁路枢纽的三大火车站之一“西安火车站”,它不仅连通了国内的每一座省会城市,更是中国的“八大铁路枢纽之一”,因此,也有人说:“如果没有西安火车站,西安的发展可能还要落后30年”,正是因为良好的铁路交通才输送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精彩的西安。(胡淑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