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佳鹤铁路改造,助力黑龙江转型发展新道路

2021-09-14 15:5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8月20日10时18分随着铺轨机将一组长25米的轨排精准铺设在道床上,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中国铁路)

佳鹤铁路线路全长71.6公里,其中,既有线改造40.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新建线路31.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我国目前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项目。全线设佳木斯、西佳木斯、莲江口、半截河、大陆、鹤立、鹤岗南、鹤岗等8座车站,除鹤岗南站为新建车站外,其余均为既有车站改造。佳鹤铁路开通后,将弥补了黑龙江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地带,推动了全国形成更加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改善了周边地区的出行环境,让老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改变黑龙江东北部资源开采殆尽后经济的后退式发展。佳鹤铁路开通后,人们的生活水平会更上一个台阶,让广阔黑土地自然转换成农牧业和旅游业集中地,抑或是大型自然环境保护区,以低人口密度提高人均产出,达到与东部发达地区相近的生产率。从之前的资源集中型经济向旅游型经济发展。

鹤岗的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界江、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农业、大矿山、大石林,原生态保存良好。佳鹤铁路的开通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进一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方便周边的民众出行,有效缓解交通压力,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促进更多就业岗位,给鹤岗人民带来福祉,促进改善民生。也对鹤岗市煤炭、粮食外运通道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对于加快黑龙江东北部边境地区发展,特别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佳鹤铁路开通后,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周边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流动,促进黑龙江东北地区经济振兴。

百年老局的哈尔滨铁路局,曾经是路网最发达的铁路局,铁路里程等各方面指数曾在全国名列前茅。随着社会的发展,黑龙江省铁路与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构建外向型产业经济体系不适应。同时,黑龙江省地域辽阔,需要中心城市对其他地区发挥带动作用,需要各重要城市之间通过便利的交通体系联结在一起。通过转型发展促进区域发展繁荣,更需要加强省内城市与边境县之间的交通联结体系。而铁路运输运力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少、全天候、适应性强等经济优势,正切合了“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一带一路”建设新思路助力地方经济转型。中国铁路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发展正在快速推进。铁路必将在 “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