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21-09-11 10:5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据了解,我国从2000年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而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层次节节拔高。别说老人及障碍人士在信息量庞大的技术革新面前手足无措,年轻人也很难快速跟上新技术发展节奏。当今还有很多老年人坐公交不会扫码,超市付款还在继续使用现金零钱,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小区需要出示健康码时也无法立即调取,在医院的自助挂号缴费机面前更是无从下手。不少老年人感叹出行难,更生出“没事尽量少出门”的念头。

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而出行目的是探亲、跨地就医、旅游等最基本的出行需求。为了让老人及障碍人士共享时代红利,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铁路部门在保留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服务基础上,对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APP进行技术改造,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同时也推出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的购票界面,极大缩小老年旅客及障碍人士“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老人到了一定岁数,身体各项机能都在下降,尤其视力方面更为突出。此次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APP界面让用户可以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按照老年人基本使用需求设置“爱心版”和“标准版”两种模式。界面设置更加简洁、一目了然。登录时,改变了以往识图验证和密码验证方式,使用手机验证码和滑块验证更快捷方便。最抢眼的功能是支持读屏软件、语音识字阅读功能,让网页能“说话”。这些服务都大大减轻了老人用眼的压力和视觉障碍人士操作难度。

中国铁路列车不仅要开得快,也要让出行的每一个环节越来越贴近人们的需求。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的辛劳打拼,没有让老一辈在惠享红利的智能时代掉队的道理。铁路部门推出种种老年服务是把老年旅客放在心里,为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出行更顺畅的最实在的行动。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的理念,便民利民,带来更多幸福出行的体验感。我们期待将来会有更好更完善满足旅客多角度、个性化的需求贴心服务出现。(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