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南沙港铁路成为世界桥梁

2021-09-08 20:4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9月3日9时58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传来重大喜讯,在广东省江门市棠下镇观莲互通施工现场,现场累计投入9套机械设备、各类人员50余名,将长112米、重1785吨的钢桁梁从观莲西环路互通特大桥18号桥台顶推至对向17号桥墩,标志着全线5座钢桁梁全部完成施工,突破特殊结构最后关卡,打通下一步长轨铺设关键通道,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开通条件奠定坚实基础!(广州铁路)

说起中国铁路,大家必定会想到时速300公里的京沪京广等线路,然而最近新建的南沙港铁路时速只有120公里,这条线路是一条专门的货运线路,短期内不开放客运,所以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条铁路显得陌生。

作为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长8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南沙港铁路不仅仅是普通的货运铁路,更是南沙港区的海铁联运疏港铁路。

南沙港的巨大吞吐量为珠三角的海陆交通运输造成了很大压力,大量货物堆积在港口,有时候很难疏散,水路公路中转不仅效率低,且占用大量资源,这也使得近年来南沙港的货运量增长十分迟缓。所以南沙港铁路由此而生,专门的货运提速同时进行海铁联运,让货物下船就能直接装卸在火车运走,极大的提高了运输效率,加快了港口周期运转,不仅在经济效益上起到极大的作用,同时也解放了水路公路的运输压力。

珠三角是我国甚至全世界的重要生产基地,有着“世界工厂”等美称,因此南沙港铁路的建设不仅仅是为我国珠三角地区解决运输压力,也会全球的运输起到了良好的减压作用。

不久的将来,南沙港铁路将会成功通车,通过广珠铁路连接京广铁路,辐射至中南、西南地区,东端连接港澳地区,通过海铁联运辐射至欧美、亚太、地区,为中国的一路一带倡议发挥巨大作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