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挥绿色优势 加快资产证券化

2021-09-08 20:3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9月8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这是去年以来继“京沪高铁”“铁科轨道”“金鹰重工”成功上市之后,铁路市场化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可以说,铁路充分发挥绿色发展优势,加快资产证券化、市场化,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发展、共享铁路改革红利创造更好条件。

据了解,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具有大能力、全天候、低成本和绿色低碳等优势,特别是在中长距离运输上优势明显,按照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铁路特种货物运输,符合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的宏观政策导向,符合现代物流业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应该说,去年以来“京沪高铁”等4支股票陆续上市多少有些令人意外!联想到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可以说,积极发行铁路股票是意料之中,一方面加快铁路发展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应该扩大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说明铁路发展资金缺口不小!在国家增加1000亿元基础上,还急需加快资产市场化步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切实运用市场手段解决发展资金瓶颈。

曾有媒体报道,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已经由2019年的1.3%,提高到了2020年底的5.4%。而截至2017年,美国、日本铁路资产证券化水平为83%、60%,中国铁路通车里程、运行密度均处于领先水平,但是我国铁路资产证券化率仅为较低。相信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资产走向资本市常 

这一次中铁特货公司上市是铁路部门推动优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持续提高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国铁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预期,通过一系列铁路资产的资本化的运作,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从而有效地降低债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良性发展,同时拉动经济增长。(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