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华铁路-推动国有经济发展的强国之路

2021-09-07 23:2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如果说京沪高铁是世界客运高速铁路的璀璨明珠,那么蒙华铁路就是我国重载铁路当之无愧的巅峰之作。作为国家“北煤南运”的战略新通道,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终至江西吉安,跨越蒙、晋、陕、豫、鄂、湘、赣七省区,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规划年运煤能力2亿吨,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4月5日铁路网)

此前,中国“北煤南运”的运煤专线主要有三条:一是1980年代建设的大秦线(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二是神黄铁路(由神朔铁路和朔黄铁路所组成,陕西神木至山西朔州至河北黄骅),三是侯月线(山西侯马至河南月山,东延至山东日照)。它们有着很明显的共同特征,就是它们的起点都在山西陕西,终点都在华北港口,煤炭通过港口出海。

这样的煤炭运输格局带来了极大的不平衡:在供给侧,中国煤炭主产区是山西、陕西、内蒙三个省(自治区),晋煤、陕煤都很容易往外走,而蒙煤外运却困难重重,目前主要依靠卡车,运力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在需求侧,从港口运出的煤炭主要运往沿海城市(华东、华南),华中一直处于无煤缺煤的状态,长久以来,华中电煤的缺口对百姓而言是一大心玻在这种情况下,新建一条打通南北、连建内蒙华中的运煤线,实为当务之急。

蒙华铁路的建成将鄂尔多斯、榆林、延安、运城、三门峡、南阳、襄阳、荆门、荆州、岳阳、宜春、新余、吉安等13座城市连接在了一起,它高达2亿吨的年运输能力让北方的煤炭可以方便的运送到华中的各个地区,这既解决了北方煤炭销售问题,也解决了华中的需求问题,一举两得。

作为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有着不同凡响的深渊意义,这是一条沟通南北的货运铁路,更是是一条实现社会产能资源合理分配,推动国有经济发展的黄金铁路!也是在坚决拥护“一带一路”政策下,铁路部门所呈现的完美举措(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