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就是最大效益

2021-09-07 23:2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安全是什么?这个问题或许有人会给出这样的答案:安全是平安,安全是无事故,安全是幸福,安全是遵章守纪等等。除此之外你还想到安全它还是效益吗,而且是最大效益。

一个企业,你可以百日无事故,千日无事故,万日无事故,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经不起偶然间的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因为一旦发生非但没有了效益,反而会产生极大地负经济效益、负社会效益,甚至让企业无法在市场立足。

那么,如何做好项目安全工作、如何做到项目安全可控、如何让安全助力施工生产?窃以为:唯有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才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让安全产生最大效益。

何出此言?因为在我们的项目管理者、以及施工一线工人中,往往把生产放在第一、而安全排在第二,从项目领导的分工就可以看出来,行政第一管理者往往不分管安全、而是让项目书记或副职分管安全,项目经理没有亲自抓安全。因为这部分人认为安全不是最重要的、只有施工生产上去了,才会有效益;有的甚至把安全制度当作“摆设”,搞形式主义,开开会、挂几幅宣传标语、到工地“摆拍”几张照片、写一个安全总结就算交差了事。

也许大家还记得那场震惊中外的3.28山西王家岭矿难:153人被困井下,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大营救115人升井,38人遇难。有资料统计整个矿难营救费用1个多亿,这个矿山这些年来创造了多少价值呢?又有资料表明:这是一个在建矿井,建设资金已投入10个亿,年设计能力为500万吨,以一吨煤炭800元计算,一年下来营业收入4.4个亿,按10%的利润一年为4400万元,两年半的利润没了,再加上前期投入的10个亿呢,再加上那38条生命呢?38个家庭顷刻之间没了笑声,以泪洗面。

不按章程办事可能是为了工作,但欲速则不达,出了事故你就是千古罪人。我们一定要警醒起来,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自觉扛起确保安全生产、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大旗,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什么是正效益,什么是负效益?说起来简单,作起来艰难。王家岭煤矿施工过程中存在为赶工期,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的严重问题,也曾责令他们限期改正。就在出事故的这一天,当班仍安排了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王家岭工程项目部曾先后5次刷新该公司掘进纪录,获得焦煤集团奖励420万元。所以说,这次发生特大事故决不是偶然的。我们有必要问一下,值得吗?相当不值,我们有必要再问一下孰轻孰重?当然是安全最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多数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因素造成的。我们在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制定改进措施的同时,应注重从思想上找原因,挖根源;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企业改革、发展和效益的关系。当安全生产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发生冲突时,必须服从安全,这不仅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负责的精神体现,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周云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