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蛟龙”遇“醒狮”,中国铁路实现海底飞驰

2021-09-07 21:5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健平

由中国中铁装备、中国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应用于我国最深水下隧道——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的“大湾区号”盾构机,8月25日在广东顺德成功下线,该设备将拆装运往施工现常(广州铁路9月6日)

这台名为“大湾区号”的盾构机参与建设的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深江铁路,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后将加速打通沿海通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给湾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交通便利。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提高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大湾区号”是为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量身打造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到13.32米,总长133米,总重约3900吨。届时与“深江1号”在珠江口海域水下相向掘进,实现对海底的精准对接。珠江口隧道工程为我国水下隧道建造的最深纪录,同时也是世界水下隧道的最大深度,不仅是中国的超级工程,更是世界级的超级大工程。“蛟龙”与“醒狮”的强强联手,中国铁路将实现在百米海底飞驰,彰显出中国基建的强大自信与实力,同时也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成为中国基建走向世界的一张耀眼的名片,对突显中国基建的国际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起汽车,有德国、日本、美国;提起互联网,也有苹果、谷歌、亚马逊;但是,提起高铁,中国才是领先、中国才是标杆。(颜健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