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为何这么“稳”

2021-09-07 21:4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9月7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文科普硬币久立不倒的秘密。在早期时候,就曾有外国友人将一枚硬币竖立在以时速300公里飞驰的高铁列车窗台上,硬币竟然能够屹立8分钟而不倒。现代化的高速铁路快且稳,中国企业显然已经成为高铁的全球领导者。中国高铁的稳当切切实实离不开列车的平稳运行、铁路的铺设精调、铁路人的辛勤付出。

中国高铁平稳运行离不开严格把控高铁列车运行的三大指标。分别是纵向稳定性、横向稳定性、垂向稳定性。对于列车的纵向平稳性产生影响的是列车本身,即要求列车在起停时、加减速时、匀速运行时顺畅平稳。横向与垂向稳定性更多是高铁线路起决定作用。中国高铁线路多平直路段,尽可能采用直线或者大半径的圆曲线,较少出现弯道。

高铁线路铺设的过程复杂而又逻辑且细致,其中焊接钢轨为列车平稳运行提供基础条件。钢轨焊接时可以消除钢轨之间的缝隙,使列车行驶更加平稳安全。焊接完毕后,还要对其进行落锤实验,以保证焊接钢轨的质量合格。保持高平顺性的另一个秘诀就在于钢轨定期进行打磨保养。一代又一代的换轨车,功能都在不断更新升级。只为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降低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

中国高铁平稳运行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还需要技术人员高质量完成工作。或是和奋战在烈日酷暑之下,或是坚守在寒冬之中,中国铁路人都完美诠释了作为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畅通与否对国民经济而言举足轻重,铁路人用汗水浇灌了“货畅其流”、“人畅其行”、“国畅其势”的希望之花。(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