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古都老站焕新颜,览大唐盛世风韵

2021-09-07 21:1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丽春

9月1日,西安站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正式投用,标志着南北站房全面贯通,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擦亮城市窗口,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具有重要意义。

新投用的西安站站房南依明城墙,北邻大明宫,无论外部造型还是室内装饰装修均蕴含诸多“仿唐元素”,整个候车大厅再现盛唐宫殿之美。(中国铁路)

西安站,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特等站,是西安铁路枢纽的三大火车站之一。西安站也是是中国仅有的三个可以直达中国大陆的每一个省级行政区的省会城市(海口除外)和重要的地级市的车站,从西安站开出的列车通往中国各地。作为中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西安站处于中国铁路路网中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咽喉要道,在中国西部乃至中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站在宽敞明亮、古朴大气的南站房中厅,让人领略“大唐盛世,古韵长安”的魅力,南侧高架候车室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构元素进行演绎,提取长安元素,塑造出集传统文化韵味与时代气息于一身的室内空间,使旅客从空间中感受西安印象美。西安,这座历尽沧桑的十三朝古都,1400后,现代人重塑其身,留存大唐风韵,那个人流涌动、繁花似锦的盛唐长安仍在眼前,“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当时东方世界的中心城是多么耀眼。

一层中厅丝绸之路壁画《丝路百景》,从长安到罗马再到长安,采用对称式构图,展现古今丝绸之路的文化延续。古都长安,在这平畴沃野的关中盆地,层峦叠翠、群峰竞秀的山岭包围其中,而浩浩汤汤的“八水”环绕滋养着这座古城。“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各国商贾、商品涌入长安,胡人遍布,色泽艳丽的丝绸织物则远销国外,好一派繁盛的盛世景象。现今,“一带一路”的伟大建设,表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的美好希冀,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西安站南站房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新设扶梯4部、人工验证口3个、自助检票闸机3组、测温安检门6台、安检仪6台,配备候车座椅2860个。新开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人工售票窗口8个、自助售取票机8个、“丝路缘”亲情服务台1个。改版LED屏幕显示内容,加入钟楼、大雁塔、兵马俑、奥体中心等元素,体现陕西特色。除了从设计风格上的改变,此次投用的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和南侧高架候车室也从服务细节上进行了各方面的提升和改造,不仅凸显西安的文化特色,还为旅客提供更舒适方便的旅行体验。 

西安站站房南依明城墙,北邻大明宫,这座古都老站换了新颜,让世界各地的旅客在此流连,感受“大唐盛世,古韵长安”的独特魅力,使这座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要塞之城更加闪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