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纵横高原,带火了旅游增强了品牌

2021-09-07 17:4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人民网8月28日报道,伴随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西藏开启“高铁时代”,同时依托既有的航空、铁路、高等级公路等航陆交通网络,西藏旅游形成全新的旅游产品,进入了“快速到达、畅游漫游”的新阶段。

简短的信息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发展背景。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延伸下,深受高原交通阻滞之累的西藏也搭乘铁路发展“快车道”, 在青藏铁路穿行高原雪域的同时,相继建成了多条铁路干线,不仅方便了进藏旅游的广大“驴友”,更有效打通了内陆与高原的交流渠道。一条条“天路”畅行之间,西藏的旅游事业也由此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发展新格局,而破局的关键,在于铁路事业的红火发展,在于铁路系统对藏区牧民的深情关注,在于精心打造的“天路”集群化发展新格局。

“天路”纵横高原,带火了旅游。千百年来,西藏一直是广大“驴友”心中的“旅游圣地”,然而,林立的雪山、奔腾的江河,却让人望而却步。自成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这一情况才得到缓解。然而,广袤的西藏,仅有一条“天路”显然远远不够。而近年来多条铁路干线相继开通的发展局势,呈现出点面结合、集群辐射的崭新格局,不仅有效完善了西藏的立体交通网络,更为广大“驴友”带来了方便和实惠。不仅如此,伴随铁路技术的迅猛发展,原先的“绿巨人”时代也入步了“高铁时代”,旅行体验更加舒适便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天路”出行,让西藏的旅游业更红火。

“天路”纵横高原,搞热了市常曾几何时,“内陆进不来、物产出不去”是西藏发展征程上的一道“拦路虎”,千百年来始终是横亘在历史长河里的天堑。时至如今,当一条条“天足”纵横高原,沿线的藏区势必也因此受惠----从近年来铁路系统开辟的“扶贫专列”“务工专列”等线路实践中,这一辐射效应已经被充分证明。可以很有把握地说,“天路”延伸到哪里,藏区牧民与内陆人民的市场就会开到哪里;“天路”的辐射效应,必将很快为西藏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激活广大的市场潜力。

“天路”纵横高原,增强了品牌。交通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天路”纵横高原的迅猛态势,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格局,已经成功带火了“西藏旅游”品牌,受到大众的关注。而如今,“旅游+铁路”的发展机遇,不仅让“西藏旅游”的品牌更加硬挺,也间接起到了宣传带动作用。通过一条条的“天路”,藏区之间的区域交流变得更加顺畅,原先“各自为战”的旅游发展生态逐渐汇总成为“大旅游”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更好地推介西藏铁路旅游产品,更能够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精髓,实现多方共赢的全新目标。

为纵横雪域高原的“天路”集群,点赞!(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