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杭铁路完成两大关键性工程

2021-09-03 22:0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8月31日凌晨6时,许湖杭铁路关键性工程富春江特大桥顺利合龙,同日该铁路另一关键性工程杭州西站站房屋面结顶金属屋面全面闭水,这两个关键性工程的完工为湖杭铁路在2022年亚运会前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富春江特大桥是国内首座4线、时速350公里、单跨300米、无砟轨道双塔斜拉桥。自2019年9月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现场踏勘建设环境,优化调整施工组织,制定富春江特大桥先行段重点、难点工程施工方案,逐项检查施工单位的开工条件,督促迅速形成施工能力,实现了富春江特大桥安全优质、科学有序全面开工的良好局面。

杭州西站站房及铁路配套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中国大型铁路枢纽之一,采用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从空中俯瞰,整个杭州西站站房轮廓已经呈现,6.6万平方米的屋面穿上蓝色的“外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候车大厅主屋面由铝镁锰金属屋面、采光顶及局部设置的装饰屋面组成,金属屋面防水等级为一级,屋面防水设计使用年限大于30 年,同时应用了辐射制冷技术材料,面积约5.6万平方米,此项创新技术的运用能提高空调节能率,节约用电。

下一步,杭州西站将转入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计划于12月底完成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2022年5月底完成装饰装修。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和“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的湖杭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湖杭铁路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全面构建浙江1小时交通圈,对于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