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发挥绿色铁路优势

2021-09-02 23:1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当前,我国铁路发展正值历史最好时期,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5万公里,高铁线路4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成型。今年上半年,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西藏,实现了全国 31 个省(区市)复兴号全覆盖。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领跑世界的背后,离不开几代铁路人始终力行为民服务,以创新引领发展,用智慧护航旅途,展望未来,在新征程中铁路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铁路高质量发展。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具有带动经济、协调区域发展的优势。发挥铁路联通万物的优势,是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平衡东西部发展不均匀的重要途径。同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持续将目光聚焦在14个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为他们修建铁路,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持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连续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为边区注入经济发展的红利,助力西部大开发和乡村振兴。

    铁路作为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具有先天的能耗优势,数据显示,铁路货运单位能耗是高速货运的1/7,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发挥节能环保的绿色铁路优势,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关键途径。首先在铁路建设,要强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从环保角度进行选线选址,依法绕让生态敏感区、脆弱区,降低对沿线自然环境的影响,建造绿色铁路。

      要着眼于释放国铁改革红利,首先要通过深化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国铁企业的治理机制,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制化市场化经营水平。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根据区域、旺淡季、时段,实行不同幅度的折扣,让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能更多地惠及老百姓。进一步提升铁路信息化服务水平,探索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等服务新举措,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