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09-02 23:1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受疫情影响,海运和航空物流通道不畅,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的增长亮点。国铁集团数据显示,7月份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全月开行1352列、运送货物13.1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8%、15%。

中欧班列不但实现了西安至欧洲的直达运输,还提高了货物的运输时效,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提升了货物周转率。”相比海运,中欧班列节省了多一半的运输时间,而且在成本控制、运输安全性、供应链保障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通道。现在,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我们交付欧洲客户的常态化物流方式。

8月6日上午,内蒙古鄂尔多斯首次开行中欧班列,满载着2000多吨农副产品和汽车配件的中欧班列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物流园区驶出,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这也是内蒙古中西部开行的第9条中欧班列线路。该线路的货运能力辐射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和陕西北部的货源,改变了这些地区以往产品出口全部依靠环渤海港口海运的情况,运输时间减少了20天至25天。

去年底,国铁集团对霍尔果斯、二连浩特两个口岸站进行了扩能改造。铁路部门充分利用扩能改造后增加的能力,加快推进满洲里、阿拉山口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加强班列运输组织和动态管理,实现中欧班列稳定增长。1月至7月,西、中、东通道运量同比分别增长44%、18%、35%。

中欧班列具有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已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完善中欧班列境外通道布局和中欧班列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