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越织越密的高速铁路网,改变的不仅是出行的便捷

2021-09-02 23: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截至2020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3.8万公里,高速铁路对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超过95%。意味着密织高铁网让流动中国处处充满着生机,老百姓伴随高铁奔向诗和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从铁路建设宏伟蓝图规划入手,逐渐推进铁路建设发展。通过十几年铁路建设者的努力和奋斗,铁路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供了铁路运输基础设施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京津城际、京沪、京广、石太、石济、津秦等一条条高铁线路开通、组网与成网,京津冀地区形成了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36个高铁车站为支撑的“1小时、半小时”高速铁路网,有效地加速了京津两地人员流动,促进了两地的“同城化”和“一体化”。尤其是“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形成,高铁对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超过95%。可以,说高铁时代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时代。

京广高铁串起京、冀、豫、鄂、湘、粤6省市,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中部崛起战略,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黄金大动脉”。一条条钢铁巨龙在中国大地上蜿蜒驰骋,缩短了城与城、圈与圈之间的距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时代风云中为国家发展助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增投产铁路运营里程5.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新增投产营业里程3.1万公里,全国铁路复线率59.5%,电气化率72.8%,均为世界首位。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最关键是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之梦不断贡献铁路智慧和力量。(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