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牛”人顾立宪

2021-09-02 21:5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本站消息 近日,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顾立宪获集团公司“企业工匠”称号。

敬业奉献孺子牛

顾立宪现任朔黄铁路运输处技术教育部副部长。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机车技术检修方面的工作。参加工作20年来,从最初基层一线作业员,走上管理岗位,顾立宪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潜心钻研,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工作中,他少言寡语,总以谦逊的态度示人,多年的一线机车检修岗位历练,为他积累了丰富的机车检修技术经验,锻造了他超高的故障处理能力。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过硬的业务能力,以及在重载铁路机车技术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2019年被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聘任为朔黄铁路重载技术应用研究委员会技术专家。                                               

顾立宪与技术团队共同修订了《电力机车检修范围工艺》《电力机车故障处理办法》等多部技术检修作业管理办法,从而全面夯实机车设备的“运、管、修”的技能水平,提高机车质量,保障运输安全。

科技研发水平牛

几年来,他与运输处创新团队配合,从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完成多项技术攻关,解决了电力控制回路接地、电力机车无压无流等疑难惯性故障100多项,“五斜创新成果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并多次获得“技术攻关能手”称号。

作为朔黄铁路运输处创新工作室的骨干技术力量,主持研发“直流电力机车换向器转换开关试验台”,此项科研成果解决了日常电力机车传动风缸检修无试验台的难题,提高了机车配件检修合格率,同时该项目也申请国家专利,提高了单位科技创新实力;在机车技术改造方面,主持并参与朔黄铁路运输处多项机车技术改造项目,其中电力机车监控电源改造项目,有效避免了机车运行中监控失电故障,给机车运行提供了安全保证。                                       

超前完成攻关牛

朔黄铁路作为国内先进重载运煤专线,2016年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为了尽快使本单位交流电力机车快速、安全投入到牵引两万吨列车行列,2017年,顾立宪刻苦攻关,主动放弃休假,从最初交流机车两万吨技改方案的调研、学习,到两万吨无线重联设备的安装、调试都全力以赴的投入其中,并全程参加交流机车两万吨上线试运工作,使公司配属的交流电力机车提前2个月具备牵引两万吨列车的能力。

家人支持底气牛

入职20年里,出差、加班是常态。顾立宪说:“今年女儿已经上初二了,学习进入了紧张阶段,但是从小到现在我在学习上从没有时间管过孩子,也很少带孩子出去玩。平时都是爱人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家庭,虽偶尔有抱怨,但是她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工作,这也是我能够安心工作的底气”。

20年与企业风雨同舟,顾立宪在工作中凭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以强烈的责任心,精湛的技艺,为实现运输处精修细检开辟了新的篇章。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