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壮铁路骨骼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1-09-01 00: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陆海交汇门户和陆路干线的关键节点之一的防城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随着铁路的发展,不断完善的铁路交通网要求铁路骨骼必须不断强壮,“毛细血管”必须越来越丰富,为铁路运输提供坚实的运力保障基础!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不断发展,让地处核心的防城港显得愈发重要。新型混合运输体系--海铁联运发展迅猛,防城港火车站货物到发量从2017年的3837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5134万吨,货物到发量占港口货物吞吐量比例从2017年37%增长到2020年的49%,海铁联运需求持续增长,这不仅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为满足防城港地区飞速上涨的货运需求,提升防城港火车站列车接发能力,完善区域交通网,释放铁路成网优势,新增4条到发线。新线的建成将直接改变防城港运力短板,每日货物列车接发能力由99.4列提升至130列,将极大缓解港口的集疏运压力,海铁联运将上升一个新台阶。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建立高水平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入,不断提高的货物运输水平。区域铁路网的完善,一方面对促进广西和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岗位需求,带动就业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构建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新格局,让海铁联运体系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国际物流,加快中外贸易客货流通,同促进了贸易通道的高度融合,深度开展国际化合作的布局脉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铁路名片更加闪亮。

经济要发展,铁路需先行。强壮铁路骨骼是新时代铁路发展建设中重要的一步,是迈向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征程,它迸发出强劲活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