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防洪堤坝 落实安全生产

2021-08-30 22:1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进入汛期,防洪成为当前确保铁路安全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局上下时时绷紧防洪安全这根弦,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坚决筑牢防洪安全堤坝,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重中之重。

当前,没有暴雨、台风预报,阳光灿烂的天气会让一些干部职工产生不同程度的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对防洪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敬畏感不强,这万万要不得。防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铁路点多线长,铁路运输生产涉及环节多、不确定因素多、安全风险大,各系统、各工种、各岗位必须牢固树立综合治理的防灾理念和“一盘棋”思想,既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共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防洪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历年来防洪防汛的实践也表明,准备充分、处置及时、工作细致,就能有效遏制险情。相反,麻痹大意、疏忽懈耽粗枝大叶,就会贻误战机,扩大损失。对汛情给设备、铁路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各系统各单位都要加强预想,超前做好各项应对工作,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紧迫感,面对隐患主动出击,遇到危险果断处置,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防洪预抢工程和隐患整治推进力度,完善路地联系机制,确保事事想在前、措施不落空。

要突出卡控雨前预警、雨中巡查、雨后检查三个关键环节,加大对高陡山体、水中桥墩、隧道仰坡、孤活危石多发区等关键处所的巡视检查力度,动态掌握设备状况,发现问题果断处置。要密切与当地防汛、气象、水利部门联系,动态掌握雨情、水情和库情,观云追雨盯图,及时预报预警,尤其是要以高铁和客车安全为重中之重,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坚持主动避险,发现险情果敢地拦停、停车和停运,确保行车安全特别是旅客列车绝对安全。

汛期已至,大考当前。我们相信,只要上下同欲、严防死守、科学应对,我们就一定能打赢防洪防汛这场硬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