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核心能力 深化理论武装

2021-08-30 20:5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科学地认知世界、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能力,也是新时代铁路集团公司当好排头兵必不可少的核心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全面增强执政能力的第一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凸显了新时代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性。铁路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巩固中国高铁品牌,维护国家名片的战略重任,唯有深化理论武装,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解决学习动力、学习重点和学习方式问题,才能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适应当好排头兵的新要求。

深化理论武装,首先要解决学习动力问题。为什么形式主义的学习比较普遍,重要原因是内在动力不足。只有落实学习制度机制,把理论武装当作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使党员干部主动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才能做到学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深化理论武装,要解决学习重点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并转化为理想信念、精神动力和做好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要加强法律法规、经营管理、高铁专业知识的学习,特别是通过精学专业理论,深学业务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深化理论武装,要解决学习方式问题。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为载体,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以新时代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学习与思考、实践、创新贯通起来,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挑战自我、攻克难关、创新发展的过程,进而使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综合素养、行动能力与新时代要求同频共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