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西藏跨越式发展背后的“吉祥三宝”

2021-08-25 20:1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宇辰

8月19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月21日至2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的第一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雪域高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他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光明网 8月22日)

从黑暗专制到光明民主,从贫穷落后到富强进步。70年波澜壮阔,记录的是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的全面建成,见证的是西藏人民摆脱贫苦走向康庄大道的美好生活。

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有一份革命建设者用青春和热血传承的精神之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从“老西藏精神”到孔繁森精神,从爱国守边精神到青藏铁路精神……一个个伟大精神伴随着西藏的解放与发展而生,一代代铁路建设者扎根雪域天堂,用热血与汗水浇灌每一寸土壤,才有了如今的“晓看东海,暮看牛羊”美好画面。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正是对这些伟大革命前辈最完美的致敬。

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凭借便捷的交通运输向世界展示出丰富无比的物产之宝。据统计,15年间进出藏货物量增长均超过20倍。西藏地区的牛羊肉、青稞酒登上了内地乃至全世界人民的餐桌,美味可口的海鲜也不再成为西藏人民的奢望,为内地、西藏之间加强经济联系、促进物资信息交互、实现优势互补创造了条件。另外仅拉林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首月,便运送旅客 10.6万人次。大大开拓了西藏地区旅游产业的市场,间接的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复兴号开上高原的举措,不仅让全世界人民见识到了具有“世界第三极”美称的高原风光,也彰显了铁路部门对于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的强有力担当。

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全民族人民团结友爱、底蕴交融的文化之宝。自古以来,西藏就是宗教文化传承圣地,文化底蕴丰厚。铁路部门根据西藏文化特色而开行“唐竺古道号”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列车内随处可见的唐竺古道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藏地风情等元素,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同时,车内还打造了集现代酒吧、咖啡厅、音乐厅等为一体的特色餐车酒吧,在非用餐时间,餐车还推出民族特色舞蹈、歌曲点唱,让旅客尽情畅享“餐饮+娱乐+文化”的特色服务。让大家在享受高品质出行服务的同时,体会到西藏地区独有的特色文化,感受到了一次西藏元素的沉浸式出行体验。

盛世似锦同筑梦,山海和鸣再出发。期待驰骋在风光无限的青藏高原的“复兴”号列车,可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掘更多深藏在高原冻土之下的珍贵宝藏,让幸福之花开遍西藏。(李宇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