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织密着福建百姓的幸福梦

2021-08-25 20:1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8月18日20时中国铁路迎来历史性高光时刻,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随着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主桥成功和龙,这标志着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中国高铁即将迈入跨海时代!(搜狐网,8月19日)

福厦铁路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其中湄洲湾跨海大桥位于福建莆田市和泉州市境内,全长14.7公里,桥面以上塔高30米,共有28根斜拉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它采用了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技术革新确保工程质量,无不彰显我国高铁技术的娴熟、精湛和先进。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当今中国铁路网不断建设完善,其“缩地成寸”的强大优势将诺大的神州大地连成一体,一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往往能为沿线城市带来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诸多福利。据了解,福厦高铁是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福厦高铁将有力释放运能活力,带动了沿线城市群的发展,提升沿线地区人民的幸福感。更为总要的是,福厦高铁对完善中国沿海铁路动脉,推动福建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促进闽北,闽南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福厦铁路为沿线人民出行增速。福厦高铁通车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动福建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有利于缩短福建沿海城市间的空间距离,改善福建沿海地区的交通条件与投资环境,为福建沿海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并且,福厦高铁将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对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使得一座座城市紧密相连,一个个经济区相互辐射,让各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随着高铁建设迅猛飞跃。一招下对,满盘皆活,让我们拭目以待福厦高铁早日开通运营,为高铁大动脉勾勒上画龙点睛的一笔。(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