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强劲增长 “一带一路”挑起大梁

2021-08-25 20: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8月4日16时52分,满载着工业品、电子设备及衣帽服饰的X75081次列车从东莞常平站缓缓驶出,将于16天后到达到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出的第200趟中欧班列。(来源于8月4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中欧班列开通的十周年。十年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对“一带一路”建设起着促进作用。经过十年的发展,中欧班列运输的种类已经变得非常丰富,从最开始的机械设备,逐步扩展到服装、电子产品、食品等物品。特别现在全球各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运输供应链紧张,我国开出的中欧班列成为欧洲沿线地区保障进出口货物快速流通的重要载体。

为确保中欧班列开行效率更好、更高,铁路部门整体提高运输效率,通过与各海关、口岸建立网络连接,从订单生成到安排班列运输,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伴随着与海关部门的互联互通,中欧班列的运输安全性得到了显著提高,中欧班列这一世界名片更加靓丽。

如今的中欧班列,更将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发展。随着我国电商领域的快速发展,我国本土电商与国际市场贸易往来逐渐增多,大量的国际订单源源不断的生成,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据了解,从绥芬河铁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有机电设备、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通过俄罗斯到达波兰、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入境的中欧班列货物包括俄罗斯远东地区出产的板材、粮食、糖果、酒类等,主要发往成都、郑州、南昌等地。中欧班列相对于航空运费便宜,相对于海运速度快,对于电子产品、汽车等时效性产品有天然的优势。

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互通有无;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休戚与共。在全球经济交通受疫情影响下,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挑起了联通的“大梁”,筑起国际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凸显了中欧班列行走在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康庄大道上。(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