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世界领先”的背后

2021-08-25 19:5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8月24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介绍,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已经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8月24日 澎湃新闻)

短短一句话,看似轻描淡写,却是无数铁路人多年来艰苦奋斗的结果;“世界领先”带来的,是我们领先于世界的便捷生活。

最近在看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其中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题为《173米》的故事:工程师夏荔和父亲并肩作战,用6年时间终于挖通了兰渝铁路胡麻岭二号隧道最后的173米。为了这173米,他们还曾请外国专家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得到的却是“不可能”三个字。然而,我们从来不相信“不可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深植每一位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民族之魂,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胡麻岭隧道最终被挖通,兰渝铁路成为了继京广铁路、京沪铁路之后的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生活。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地理环境极其复杂,像胡麻岭隧道这样的难题不胜枚举,但最终都“难逃”被我们攻破的结局:8月15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线路试跑;8月23日,我国首座高铁大吨位不平衡转体斜拉桥顺利合龙,首条跨海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从“和谐号”投入运营到如今的“智能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大地,从最初的“拷贝不走样”到如今的自主创新,前后不过才十几年的时间。在这短短的十多年里,在无数铁路人的努力下,一条条新线开通运营,铁路网络越织越密,“八纵八横”高铁网逐渐成型;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中国速度世界领先、中国智慧领先世界。

知乎上有一个浏览量接近千万热门问题“飞机2小时和高铁7小时你愿意坐哪个”,看似没有争议的问题竟得到了三千多个回答,其中坚持乘坐高铁的不在少数,高铁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可见一斑,人们对高铁的期盼不言而喻。随着更多的高铁线路建成,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人们的出行将更加便捷,货物的流通将更加顺畅。

让我们共同期待铁路人能够攻克更多的难题,让铁路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蔓延到祖国的各个角落,进一步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中心节点,领跑世界,绘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