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梦”在路上

2021-08-25 19: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8月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表示,我国铁路行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8月24日 光明网)

路网规模质量快速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增投产铁路运营里程5.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新增投产营业里程3.1万公里,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铁路运输安全质量各项指标居世界前列,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货运周转量等主要铁路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技术创新成果丰硕,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能够适应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

这些成就,助力经济发展。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供了铁路运输基础设施保障。形成高铁经济圈,推动了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发展和经济文化交流,带动铁路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拉动地区经济增长,有效促进社会就业。合理铁路网建设,结束了多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带动交通不便的贫困地区产业开发、产品运输、旅游资源齐发展。

这些成就,适应人民美好需求。客运能力实现重大跃升,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73.1%,基本解决了客运高峰期运力严重短缺问题,实现了“说走就走”;推出电子客票、计次票定期票、在线选座、互联网订餐等服务举措,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适应市场需求推出高铁快运、冷链运输、集装箱班列等运输产品,物品运输高效安全。

这些成就,促进友好型社会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成为当今发展主题。铁路发展有效节约社会资源,铁路占地仅为四车道高速公路的一半,完成单位运输量占地仅为公路的十分之一,有力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全面推行电子运单,大大节约了纸张和磁介质资源。全国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2.8%,电力牵引成为主力,燃油消耗量大幅减少,有小减少污染排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了美丽中国建设。

交通强国的目标逐步在实现。(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