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上新黑科技 惠民出行更便利

2021-08-25 19:5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斌杰

8月18日,广深、广珠及珠机城际铁路正式上线计次票、定期票两种新型票制产品。目前,京沪、成渝、南广、厦深、西宝等8条线路推出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产品在全国铁路网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人民铁道 8月21日)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不断延伸拓展的高铁线路网已将各个城市连接起来,而城际铁路作为干线铁路的补充,其高密度、公交化地开行,更是让短距离的通勤出行变得尤为便利。在此背景下,铁路部门充分考虑到旅客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和通勤旅客反复购票的繁琐,适时推出了计次票、定期票这两种新型票制产品。

新型票制的产生,是铁路部门不忘初心,心系人民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铁路部门认真分析大众出行的规律,细心听取出行旅客的需求,发现了有频繁出差需要和两个城市之间通勤的旅客的共性问题,那就是购票难、乘车难。这些旅客的出行需求大、行程也较为规律,几乎每日都要乘车在城市之间往返一次,而反复地购票、取票,消耗了其大量的时间,让出行逐渐成为一种负担。此时铁路部门推出的计次票、定期票,让旅客完全能在手机APP上完成购票、订座等流程,提高了旅客对出行的满意度。

新型票制的普及,是铁路部门惠民、便民的体现。购买了计次票或定期票的旅客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规定次数的指定发到站、指定席别的往返列车。同时在购买计次票和定期票时,均在原有票价上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而旅客进站时无需再取纸质车票,凭借购买产品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进站乘车。新型票制产品的上线,不仅减少了出行的经济成本,也大大简化了乘车流程,让出行变得尤为便利、便捷。

新型票制的背后,是铁路部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积极谋求思变的体现。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客运收入已大不如前,春运、暑运等假期客流高峰也未曾出现,新型票制也是为了吸引用户的新举措。铁路部门通过票价折扣、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等方式,吸引短途通勤的旅客将铁路作为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尽可能地增加客流量,助力客运收入不断增长。

“人民铁路为人民”永远不是一句空话,计次票、定期票这样的新型票制产品的推出,是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举措。通过票价折扣来让利于民,用优质的服务来提升旅客的幸福感,以不断革新的技术来让旅客出行更为便利,这都是铁路部门应有的作为,也是奋斗的目标。(王斌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