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交通强国中铁路当好先行

2021-08-25 19:1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8月24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领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交通运输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从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信息来看,服务全面小康,发挥比较优势,实施交通强国战略,铁路当好先行!

当好先行,发挥路网规模质量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增投产铁路运营里程5.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新增投产营业里程3.1万公里,全国铁路复线率59.5%,电气化率72.8%,均为世界首位。“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形成,高铁已经覆盖了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可以说,路网优势是基础,包括服务“一带一路”的铁路线路都是铁路当好先行的基础,下一步需要继续完善路网,提升枢纽能力,破解路网节点瓶颈,加强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无缝链接。

当好先行,发挥运输服务优势。我国铁路运输安全质量各项指标居世界前列,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货运周转量等主要铁路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2019年,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6.6亿人,旅客周转量完成14706.6亿人公里。2020年,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45.5亿吨,货运周转量完成30514.5亿吨公里。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特别是高铁运营安全世界领先。可以说,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优质服务是竞争力。在综合交通服务市场中,谁的比较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谁的市场份额就大。下一步要在保障安全优质中守住生命线,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提升客户满意度,更好服务美好生活需要。

当好先行,发挥技术创新优势。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已经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系统掌握了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的高铁建造成套技术,形成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能够适应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为实现我国铁路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应该说,在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铁路发展也是如此。下一步要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铁路发展作用,保持世界领先优势,持续扩大国外铁路市常

相信在新征程中,在以铁路为主干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铁路将继续增创新优势,发力领跑,当好先行。(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