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面前人人平等,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之人

2021-08-24 20:0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8月14日9时许,乘坐从南宁东开往西安北站的G2856次列车6号车厢的男子张某,在接打电话时和对方发生了争吵,便脱下口罩,一边打电话一边从座位上站起来在车厢过道上来回行走,列车工作人员随即上前提醒张某将口罩戴好。谁知张某突然情绪失控,口中说道:“我不戴,为啥要戴,为啥要戴”,并连续扇打女列车员头部和脸部。被打的列车员跑开后,他又殴打前来劝说的列车长。短短的3分钟内,就有13个人被张某殴打。最终好心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将其制服在地。(光明网)

疫情以来,“戴口罩”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行为自觉,小小口罩是重要的抗疫铠甲,它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在户外场所或通风良好的室内,感染风险很低。走在路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人们的口罩不再戴在脸上,而是挂在手腕上、装在兜里,这是防疫常态化的体现,人们不再需要时时戴着口罩,但也刻刻准备着在需要佩戴的场所给自己一份安全的保障。摘下口罩是国内防疫战果给的底气,然而国外疫情的蔓延、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的持续报告仍在提醒我们疫情暴发风险始终存在,防控工作不能停,心理防线不能松。尤其是在人员聚集、通风不好的区域,口罩还是要坚持佩戴。高铁上虽然有过滤系统,但是列车环境密闭空间,车厢内人员密集,飞沫传播不容易避开,还是应该佩戴口罩。各个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若是看到有人没戴口罩,必然会上前好心提醒。然而,有些人不但不听劝,而且还动手打人,行为非常恶劣。

总是有一部分人为了一己之私或者一时之快仍然拒绝佩戴口罩。或者他们觉得自己高于法律,又不认为法律适用于他们。他们出于漫不经心或自私的目的,不理解戴口罩可以阻止病毒传播给他们,而且还组织传播给他们的家人和社区。他们看不到为了更大的利益而做这件事的好处,他们眼里只有自己的舒适度。这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极不负责。而他这种既拒绝佩戴口罩,又在3分钟内随意殴打推搡了3名工作人员和10名旅客的,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最终受到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各位旅客朋友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要求出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坚决予以打击处理,绝不姑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