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匠心独运,书写不凡人生

2021-08-24 19:5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昌鹏

大型养路机械主要从事铁路线路的线路清筛、捣固工作,承担着为铁路强基固本的重要使命。大型养路机械往往构造复杂、技术含量高、型号多样,一般人难以掌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工务机械段大机司机李春,却在追梦的路上,把压力变为动力,锤炼出过硬本领,将书本上的理论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相结合,精益求精 ,不断创新,从而对复杂的大型养路机械了如指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4年,李春初入铁路,只有中专学历的他,并没有妄自菲薄,自暴自弃,而是悄悄下定决心,想要从同伴中脱颖而出。给自己定下了要做一个“大机通”的目标。他白天追着师傅学,晚上捧着书本学。别人下班休息了,他还拿着大机电路图琢磨。除认真学习机械性能和电路知识外,他还经常去故障现场仔细研究,认真钻研,实地查看故障发生的部位,弄清故障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专业知识学习和现场经验不断积累,李春逐渐吃透大机每一个部件结构性能,甚至能够做到听音识机、快速排除故障。2007年,他获得了昆明铁路局大型养路机械比武大赛的第一名,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大机通。

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大机通,除了善于学习,还必须拥有一颗筑魂的匠心,能够忍受工作的苦与累。刚进入昆明工务机械段成为一名大机司机后,李春也动摇过。白天,大型养路机械持续的轰鸣声震得他的鼓膜嗡嗡作响,漫天扬尘直钻口鼻。恶劣的工作环境,狭小的休息空间,让李春每天都是脑袋发麻,一脸灰尘。但每当李春开始动摇,就会想起1997年,刚上初中的他见证的南昆铁路通车运营的激动时刻。想起他曾经站在三楼的教室里远眺来来往往的火车的稚嫩模样。想起初中毕业后,这个从没坐过火车的他第一次坐上火车去求学的喜悦心情。滚滚“铁龙”播下的梦想种子,在李春的心里生根发芽,铸就了一颗百折不挠的匠心,让他在梦想的照耀下不断攻坚克难。

入路十七年以来,李春以技术强骨,用匠心筑魂,在少时铁路梦的引领下,不断攻坚克难,把梦想的具体实现同发展铁路的宏大目标相结合,并为之奋斗,以小我融入大我,于平凡创造不凡。在艰苦的岗位上实现了人生梦想,于拼搏的人生中书写了事业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