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不文明乘车行为说不

2021-08-23 20:4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近日,一名旅客在广州火车站候车时,因没有留意到登车信息,错过了乘车时间,挥拳将闸机口6台自动检票闸机砸坏,严重扰乱旅客乘车秩序,被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8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当看到这样的新闻时,我不禁觉得不可思议和愤怒。作为成年人,思维和判断能力都比较成熟,怎么会做出这么幼稚的行为?铁路工作人员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不可能一一告知乘车信息,每位旅客应该自己关注和留意乘车信息,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咨询本站铁路工作人员。既然因自己疏忽,错过了乘车时间,那就应该冷静下来想其它解决办法,而不是在公共场所随意发泄自己的不满和破坏铁路设施。这位旅客打砸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乘车秩序,也影响其他旅客正常出行。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自古崇尚投桃报李,礼尚往来,诸如“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等这些两千多年来的优良文化传统,滋养和鞭策着我们,是我们人生道路的一盏盏明灯,也为我们指引了方向。但是总有少数人随意践踏道德标准,挑战公众道德底线,其结果必将遭到大众的遣责和法律的制裁。新闻中的旅客终究要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买单”,等待他的必是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网越织越密,一条条钢铁巨龙飞弛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高铁凭借舒适、快捷等优势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新宠”。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文明出行也是我们每个乘坐火车的旅客应尽的义务。然而,新闻中时有报道关于高铁上吸烟、霸座、强闯检票通道、在铁路沿线放风筝逼停列车等等不文明现象,成为铁路旅行中很不和谐的一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你的迟到,就让全车的旅客等你;按照防疫要求,在车厢内每位乘客都要佩戴口罩,你就不能搞特殊;不能在高铁上吸烟,你就不能我行我素,违反规定。

遵守规则,行遍天下;破坏规则,必受惩罚。良好的乘车秩序,需要我们共同遵守;良好的乘车环境,由我们共同创造。(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