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以实力领跑全球

2021-08-22 21:4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谢迪敏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我国高铁发展虽然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依靠党的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 (中国铁路8月10日)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普速列车到高速铁路,从35km/h到350km/h,从内燃机车好动力机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到世界高铁里程最长,中国铁路人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中国高铁不仅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铁路人正在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打造国内“八横八纵”网、串联“一带一路”的畅想,由此打破世界经济格局,改写着世界的时空格局,助力中国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一百年前,在詹天佑主持下,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一百年后,我们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质的提升,使得中国高铁气势十足的走出国门。那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浴血奋战和使命担当,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逆袭领跑实现弯道超车,见证了我们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实现了中国高铁以实力引领全球的巨大飞跃。

我国高铁已累计安全运行92.8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2万圈,安全运送旅客141.2亿人次,客运密度大约是欧洲高铁客运密度的两倍,平均票价率约为其他国家的1/3至1/4。从各方面提供的数据论证,我国高铁的安全性、效能性、舒适性、便捷性、经济性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铁路一直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以前所未有沧桑变化,成为全球高铁的领跑者和创造者。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巨大跨越,不仅展示出中国综合国力的强盛,更体现了中国铁路人的工匠精神和创造精神。

正因为中国铁路经历了百年风雨飘摇的历程,走过了百年心酸的跟跑历程,历经无数铁路人的努力和奋斗,才使得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如今中国速度越来越快,城市距离越拉越近,辐射范围越来越广,高铁魅力越来越大,才使得整个中国形成一张流动的网,形成了一个精彩的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