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急救援,铁路只打有准备的战

2021-08-21 10:4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晓钰

2021年7月20日,千年一遇的暴雨袭击了河南,当务之急就是救人救灾。铁路在这场战役中也受到了许多考验,多处铁路线路受损,被迫中断,道路的抢修、旅客的基本生活保障,无疑是当下救灾工作的重点。现下回顾这次的灾害,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应该是关于应急救援装备设置。

应急救援装备是应急救援的有力武器与重要保障,在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铁路在应急救援装备上也下了不小功夫,铁路除了一些常规的应急救援设备外,还根据铁路特性设置了很多“小心思”,为避免餐料告急、补给困难的情况出现,列车上常备“防洪粮”,及时更换,保质保量;当列车出现突发空调故障,需要开门通风或车门故障时,列车上会有防护网,确保旅客安全;当需要应急疏散旅客时,列车上也会备着“小利器”应急喇叭,辅助列车员开展有序应急疏散工作;每列车还备有装着非处方药品与器械的药箱,以备不时之需。铁路的“因地制宜”很好的为旅客提供了安全保障,提前去为未知的事情做准备,打有准备的战,才能铩羽而归。

高效处置事故,让先进的应急救援装备发挥出它最大的功效。每个应急救援设备在各种情况下的正确使用,也是铁路最关注的问题,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也是铁路重点培训对象,定期组织专项应急演练,对每位工作人员逐一培训,做到会检查、会使用、会维护、常见故障会排除,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对有力,以专业的素质、冷静的头脑保障旅客安全。

每个事故、灾害发生后,往往会引起局部地区的社会恐慌,甚至引发社会动荡。但是假设我们做好准备,也不至于被紧急发生的情况逼到毫无还手之力,所以我们必须正视和重视应急救援装备,如果应急救援工作在全社会得到全面、科学、规范的开展,必将大大减少事故、灾害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建设和谐的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可靠保障,这是一种难以估价的社会效益。(潘晓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