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为西藏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8-21 10:4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晓钰

“当历史成为传说,当传说成为神话,当神话都已经斑驳点点,当时间的沙尘湮没一切,我们的名字,我们的故事,依旧在岁月的长河中传播,一如太阳高悬天空,永恒的照耀大地,永远不会熄灭。”川藏铁路对于西藏而言,可能就是以往不敢相信的传说,这个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开始勘察,上世纪90年代着手选线,2014年开始建设的头号工程现如今得以实现,成为了真正的“西藏神话”。

今年7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乘坐着复兴号,从林芝到拉萨,对比23年前需要乘车1天的时间缩短至3个多小时,这条“拉林铁路”让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系之。西藏山高路远,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穿越横断山脉的川藏铁路在很多工作会议中做了部署,又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要求“建设好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赋予其特殊的战略意义和历史使命。

人们给川藏铁路赋予了许多称号,“世纪工程”“史诗级铁路”“巨型过山车”,这些似乎都无法概括建立它的艰辛与困难。但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巨大意义的,川藏铁路让西藏谋划多年的“三小时经济圈”有了雏形,为西藏旅游业带来了巨大改变,今年6月开通的“拉林铁路”更是西藏旅游业的核心版块,曾经向往的遥远而神秘的西藏,正在向我们挥手,我们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了,心理距离也随之拉近,让我们能够切身的体会祖国大好河山,能够感受民族之间的团结和热情,对维护国家统一和巩固边疆稳定都有重要意义。

“川藏铁路”可谓是西藏另一条神奇的铁路,人们只能紧跟着国家的步伐,感受着中国的发展速度。(潘晓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