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敬畏之心促安全保生产

2021-08-21 10: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安全是铁路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能否始终坚持安全首位的思想不动摇,确保铁路运输、施工、建设安全持续稳定,是对铁路工作者能力素质的考验。

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保证安全生产是铁路工作者的第一职责。因此,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责任心是安全之魂,标准化是安全之本的意识;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线,职工是安全的负责人的意识;安全不离口,规章不离手的意识。工作中通过明确自己履行岗位安全责任,进而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

安全首位是意识,也是工作的先决条件。切忌把“安全首位”仅挂在嘴边,或只做成标语来提醒职工,而是在工作或生活中事事处处以安全为重。在安全生产领域中始终牢记安全措施,作业中有存在“侥幸心理、简化作业、违章蛮干”等思想时,必须停下来想一想,是否严格执行了各项安全措施,是否遵章标准化作业细则。

安全隐患防微杜渐。安全生产无小事,这就要求我们时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觉,注重细节,在工作过程中对安全隐患要通过“严”“细”“勤”“实”的工作作风做到防患于未然,认真落实好工作中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使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

安全思想要超前。人在安全生产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以人为本、创新思维,才能筑牢安全生产基石。所以,作为铁路工作者,工作中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履行好岗位安全责任,规范每一项操作,落实好每一项安全措施,真正做到“零违章”,才能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实现安全“零事故”。每次工作时,头脑里始终要有一个“安全阀”,要先想到安全,思考一下通过方法、措施,才能保证安全生产。这样才有助于形成强有力的合力,确保安全生产。

铁路企业,无论岗位所含技术能量高低,其最基本应树立安全理念,掌握安全基储安全知识技能,只有掌握最基本的安全操作规范,才能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才能高效掌握更高技能。安全技能也是衡量职工专业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加强安全技能学习,既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能力与效率,也巩固了职工对安全生产有敬畏之心。

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最基本的要求。织牢织密铁路安全网,把安全放在心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种责任是靠我们全体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按标作业、忠于职守、履职尽责,辛勤耕耘而得来的。它包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促进了人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带动了社会和经济效益。更包含着我们铁路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邓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