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08-21 10:2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国安

据《人民铁道》报消息,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铁路部门共有4名个人、1个集体获表彰。其中,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国家技能人才突出贡献单位。

据了解,1995年,原劳动部会同46个行业主管部门及各省区市建立了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制度,目前每两年开展一次,是专门针对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制度。今年,全国共有293名同志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64家单位和78名个人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个人)称号。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一贯以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坚持“一线培养人才、人才来自一线”的育人用人导向,制定铁路高技能人才工作实施办法,定期举办工务、电务、客运等各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发挥技能优势,勇克技术难关,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大力培养了大批铁路运输行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人才培养纳入“十三、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五个发展”战略,在运输站段全面实施“双万计划”,为集团公司长远发展培养储备充足的骨干人才和后备力量的战略安排。广泛宣传在运输站段全面实施“双万计划”的战略意义和推进方法、路径、措施,通过加强政策宣讲、选树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学毕业生积极参与“双万计划”,营造大学毕业生在生产一线健康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将实施“双万计划”纳入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抓好大学毕业生群体的培养培育,更好地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坚持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和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遵循铁路人才成长规律,抓实职业生涯发展过程管理,着力打造大学毕业生工程实践、管理实践两个平台,坚持在安全生产一线培养、发现和集聚人才,积极探索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培养储备人才的有效载体、方法和路径,形成主要操作技能岗位和生产一线管理、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培养储备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重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铁路技能人才队伍,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