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班列一鼓作气,谱新篇

2021-08-21 10:2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槟

“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1年8月19日开行满3000列,开行方向也从最初的始发9条线路,辐射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递增到16个方向的直达线路,联通亚欧大陆约50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框架下,中欧班列不仅为中欧经贸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它还是一座连接中欧人员往来、增强相互了解的桥梁。

在落实稳定经济运行的举措上求突破

亚欧班列的开行标志着,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商贸版图因此重绘。从商品种类上来看“义新欧”的货物品类也从原来的小商品、日用百货、五金建材、生活用品、纺织用品,逐渐拓展到汽车整车及配件、机械设备、智能家电、防疫物资、益智玩具、茶叶等更广泛的领域。从运输模式上来说,截至目前,义乌市政府联合铁路部门、海运、货运等相关部门“义新欧”已实现一般贸易、市场采购、邮(快)件、国际集拼中转、汽车二手车出口等多种贸易方式和业态的全覆盖,班列正由单一的运输通道逐步向多向通道、改革通道、共赢通道转变。从共赢上来讲,据统计,2020年“义新欧”累计向西班牙、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运送口罩、防护服、防疫手套、护目镜、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共计101个标箱,重753.95吨。为欧洲送来了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疗物资,开启了全新、稳定、高效的物流通道,将为欧中关系注入新动力,用实际行动支援欧洲国家抗疫,传递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决心和力量。

在抗疫强化要素保障上求突破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8月19日,“义新欧”今年共开行877列,同比增长85.0%,实现每月发运100列以上的发车频率。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7月,“义新欧”进出口货值267.1亿元,同比增长130.7%,提前5个月超过去年266.7亿元的总货值,超过2020年全年总货值。中欧班列能在疫情期间得以迅速恢复正常并实现平稳增长,离不开国家多部门的政策支持。海关总署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方面,招招实且招招硬。诸如此类的政策措施极大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中国同中欧班列通道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此外,在疫情期间,铁路运输较为便利及货运机械化程度高,人与人间直接接触较少,加之中欧班列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优势凸显,造就了中欧班列开行情况之“火爆”。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如今,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等意义重大,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相信定会为我国扩大开放、巩固外贸优势提供了更有力保障,为中国经济在变局中提供更多定力。(周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