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止疫情卷土重来,铁路需将防疫工作抓到点子,落在实处

2021-08-20 21:4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央视网消息:当前,全国多地出现疫情。根据形势变化,铁路部门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记者从郑州、太原、南宁、成都等铁路局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集中在排查重点人群和追踪、管控工作。太原局晋中站安排大功率消毒设备,利用旅客乘降间隙,对候车厅和旅客座椅进行全面消毒。郑州局郑州机务段对一线关键岗位机车乘务员实行集中封闭管理,及时启动乘务工作预备候补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亲自值乘,补齐人员缺口,确保列车运输有效运转。南宁局各客运站严格执行测温入站制度,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落实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对进出站旅客百分之百全覆盖检查。(2021-08-19 光明网)

各地陆续出现疫情,确保运输任务途中旅客的安全健康是铁路部门的责中之重,从疫情初发到现在,可以说铁路部门的各项应对措施都很走心,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布置积极响应政策,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再到日常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为各地乘客提供安全运输任务有着卓出成效。

随着病毒升级,本土一些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铁路所承担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因此无论何时防疫部署工作都必须有条不紊地进行。火车与航空、汽运空间都比较密封,而火车宽敞的空间略占优势,通风系统良好,也可利用隔座售票解决人员聚集密集的问题,并且对乘车旅客的测温也有严格的监控措施,时刻保障着出行人群的人身安全。

作为十四亿人口大国,在传染性增强的疫情面前,有了前车之鉴战役艰险却不再惧怕。我们可以看到铁路的一些做法是让人放心的:如“按需开车”;实行“点对点”运输;必要时开辟绿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间距,避免人员聚集;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做好务工旅客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在列车上组织旅客分散就坐,提供扫码订餐服务,不安排餐车集中就餐;利用站车广播和视频积极宣传防疫常识;在列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等等,对疫情从铁路传播增添了一道又一道的屏障。

对铁路部门来说人民的生命安全远高于一切,而疫情的再出现更是考验与挑战,铁路上下一心在关键的时刻必须做好人民的卫士,不放松防疫期间各个环节。而我们乘客也需谨记当初疫情在全国爆发时的那一帧一幕,不能让好不容易搬离在心中的巨石重新压下,继续紧绷防疫这根弦,配合各部门做好防疫工作,要知道因大意导致的防疫失误而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虽然巨大的客流量给铁路防疫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但只要人人参与进防疫工作当中,铁路防疫工作必然会是固诺金汤的铜墙铁壁。(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