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寻衅滋事,拘留!

2021-08-20 00:0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在广西南宁开往陕西西安的列车上,男子张某因乘车途中发生情绪失控,不按要求佩戴口罩,并对前来劝说的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殴打推搡。8月17日,记者从南宁铁路警方了解到,张某因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光明网)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源远流长,形成高尚的道德标准,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文明礼让,人人懂得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被世人称为“礼仪之邦”,这种风尚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的桥梁和纽带。但总有那么极少数害群之马,随意践踏道德标准,把自己的意愿凌驾于公序良俗之上,在公共场合随意发泄内心不满,影响正常的公共秩序。

看看张某,8月14日上午9时许,张某乘坐从南宁东开往西安北站G2856次列车,在接打电话时和对方发生了争吵,便脱下口罩,一边打电话一边从座位上站起来在车厢过道上来回行走。列车工作人员随即上前提醒张某戴好口罩,不料,张某突然情绪失控,在3分钟内随意殴打推搡了3名工作人员和10名旅客。

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位公民都是道德楷模,但至少要有道德底线,那就是诚实,厚道,有良心,不损害他人和社会。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约束自己在道德底线之上做人,在规矩之内做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共同维护社会大家庭的和谐,延续中华文明的历史积淀。

当前正值全民抗疫期间,张某在高铁上不戴口罩随意走动,已经违反了防疫的相关法规。工作人员和旅客善意提醒、劝阻时,更对他们进行殴打,这种行为突破了道德底线,影响到高铁正常的运行秩序,威胁到旅客的旅行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性质恶劣。铁警迅速将其制服,带回派出所调查,目前,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张某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张某为他的冲动和失控行为付出了代价。

南宁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高铁车厢属于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乘车途中请按要求全程佩戴口罩,防止疫情传播。遇到困难理性分析、控制好情绪,切勿因情绪失控触碰法律底线,给他人和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