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展现“大国精神”

2021-08-18 23:0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17日,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华社)

这座始建于2014年2月,2018年10月中方段主体工程完成,2019年7月中方段完成验收工作的大桥,预计在2022年完全运行。这座备受关注的铁路桥名为中俄同江铁路大桥,连接中国黑龙江省的同江市和俄罗斯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阔耶,主桥全长2215米,其中中方施工长度为1900米,俄方为328.57米。这一跨江大桥铺设了两种轨距的轨道,分别为适用中国的标准轨(1435mm)和使用俄罗斯的宽轨(1520mm)。设计运营时速100公里、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

这座桥的完工将标志着同江成为第四个中俄边界口岸,并进一步凸显同江作为中欧枢纽的作用。俄罗斯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希洛也表示,这一口岸对改善中俄物流大有好处,可以使俄罗斯的货物更快抵达中国市常同江位于东北亚中心地带,拥有通往俄罗斯远东的丰富铁路资源和水上运输资源,不久前就有中国货物依托该口岸铁水联运的优势条件,一路前往俄罗斯。具体来说,6月23日,黑龙江航运集团的运输船队满载35个集装箱货物,从同江西港驶往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在那里,货物被转运到火车上,通过跨西伯利亚铁路被运输到莫斯科,在继续分拨到更广阔的欧洲。不仅如此,该桥的建成将新增一条我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 809 公里,节省运输时间 10 小时。

笔者认为,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具有两个重要意义。一个是,为大桥全线贯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往后的车站等重要设施的建立,中俄的贸易将会更加密切和快速。甚至为通向西欧、建设亚欧铁路运输网打下了坚实的地基。让中国能够更好的与俄罗斯、欧洲各国交流。

二个是,大桥的全线贯通,展示了中国积极、开放、和谐相处的大国态度。笔者注意到在外网播送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的新闻时,许多外国网友拿此项工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了对比,并发表了评论“当西方超级大国正在努力建墙,急着与其他国家进行分割时,中国却紧锣密鼓的造桥链接世界。”是的,我们国家一直以开放、包容、积极的态度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与经济的交流,无论是亚洲经济论坛、“一带一路”战略还是今天的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全的贯通,都展示出了我国的良好形象,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建墙”孤立战略截然不同。相信今后,我们国家会以这种类似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出我们中国人的态度,展示出我们的“大国精神”。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国家不断地走向富强。(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