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为西藏百姓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

2021-08-18 22:5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2021年6月25日,青藏高原上的又一条“天路”开通了,那就是从拉萨到林芝的拉林铁路。它的开通结束了我国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拉林铁路不但是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而且行驶在这条天路上的,还是高原复兴号动车组,这标志着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

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这是复兴号动车组第一次驶上世界屋脊,标志着西藏全面进入电气化时代,为西藏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在铁路自主技术上的创新更进了一步。拉林铁路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进西藏的重要标志,这一类的动车组在功率上以及载客量还有加速性能等等多项的技术上都领先于世界同类型车,且可以实现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的自由切换,进一步的补充了当下在动车组上技术性的空白,为将来西藏和高原铁路的建设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拉林铁路作为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是重要的进出藏路线,在其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并将极大改善西藏的交通现状,建造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这将直接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极大带动沿线地区发展,并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的进一步协调发展。

拉林铁路沿线是一条世界级的景观长廊,具有极大的旅游资源潜力,向东可通过川藏铁路连接成都枢纽,经成兰铁路可达国家著名风景区九寨沟、黄龙,向南可通过滇藏铁路连接大理、丽江等著名旅游城市,向北通过青藏铁路连接青海湖、昆仑山、长江源等景点,向西通过拉日铁路延伸至珠穆朗玛峰等景点,形成一连串旅游明珠景点构成的黄金旅游带,因此吸引更多中原地区及长三角地区游客进入西部观光旅游。

拉林铁路吸引地区面积22.6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18.4%。直接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自治区人口总数的38.2%。随着“拉林铁路”建成通车,意味着结束了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随着“拉林铁路”运营的不断成熟,必将进一步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