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21-08-15 21:2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交通强国、铁路前行”中担当历史使命,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铁路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中国铁路产业大军的血脉中始终流淌着最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近代,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这一时期,铁路系统尤其是粤湘铁路工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如,1920年10月,粤汉铁路广州工人与广九铁路货车司机及机器工人举行联合罢工,提出“桂军不离粤,两路不行车”。正因为有无数包括铁路工人在内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矢志救国救民,才会有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

在新时代,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跟随党推动铁路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不断前进,确保党中央和国铁集团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近期,国内连续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引起了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

国务院安委会、国铁集团、集团公司也先后召开专门会议,对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集团公司党委特别强调,在当前这一重大历史时刻,集团安全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我们党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认真总结历史安全事故教训,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努力践行“大安全”理念,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建设,牢牢抓住管理落责和作业贯标两大关键,始终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摆在安全工作的首位,坚决守住安全这一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服务人民是铁路企业的本质属性,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是铁路事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在新时代,我们铁路人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要更加自觉地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树立“大运输”意识,服务好周边中间站,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实践。作为车站,怎么样去发挥出车站的优势和作用,细分编组,服务好周边中间站,减轻他们的工作量,确保枢纽畅通,这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好的重要课题。要坚持人民立场,服务好职工群众。应该说,伴随着铁路的发展进步,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今年,我们还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妥善解决一批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车站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三向”“五化”思路要求,扎实推进党建“三个一”建设,深抓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全路一流车站”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仇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