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暖心举措体现民生温度

2021-08-10 21: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近日,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新冠病毒疫情交织叠加,疫情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而恰逢暑运期间,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防控形势依旧十分严峻。当前,全国多地已发布紧急提醒或通知,建议居民“非必要不出盛不离市”。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免费退票”体现民生温度。眼下,正值暑运期间许多旅客都买好了火车票准备出行。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人们原有的出行计划被打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免费退票”政策,旅客退票所需的手续费将由自己承担,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而“免费退票”措施的实施,能让准备出行的旅客减少损失,解决了旅客的后顾之忧,暖心举措也让旅客感到安心。

灵活的应急处置能力,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根据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需要,立足疫情防控大局,铁路部门适时推出“免费退票”的举措,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减小整体防疫的风险和难度,体现了铁路与全社会携手抗疫的决心,充分彰显了“铁老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实“防火墙”。

其实除了“免费退票”这样的暖心举措,铁路部门还把改签时间进行了延长,从原先的18.5小时延长到20小时,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们的出行。同时统筹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对车站、列车全面通风消毒,严格做好各站场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旅客做好自身防护,保持安全距离,营造了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为战“疫”构筑起了牢固、有力的防控屏障。从铁路部门发布的种种举措上来看,不管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方面,还是服务“出行经济”等方面,铁路在许多关键节点上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于疫情防控的客观形势,每一个人都应做到心中有数,不给新冠病毒可乘之机。在疫情面前,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社会都要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