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桥飞架后渚港,福厦高铁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再现历史辉煌

2021-08-10 21: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俊婧

8月6日,随着中跨合龙段最后一榀钢箱梁安装完成,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成功合龙,为福厦高铁2022年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科技能力、建造桥梁、高铁等的技术甚至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中国智慧”让我们为之骄傲。据报道,为适应高盐高湿的海洋腐蚀大气环境,施工单位研发了耐海洋大气腐蚀镍系桥梁钢。这种钢的表面在高腐蚀的海洋大气环境下会自动形成美观且致密的锈层,通过“以锈制锈”实现长效防腐。具备了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缩短制造工期、其褐色外观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等优势,填补我国耐候桥梁钢的空白,实现了“免涂装•绿色耐久•锈色之美”的绿色全寿命设计,尽显自然生态锈色之美。也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更是我国综合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彰显。

泉州湾跨海大桥是被誉为“基建狂魔”的中国继港珠澳大桥后又一世界桥梁领域的里程碑工程。该桥全长20.29公里,其中有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是我国目前首座行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的跨海大跨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四长跨海大桥。该桥建成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中国高铁即将迈入跨海时代。

一桥飞架后渚港,作为加快“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先行性项目,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途径的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能凸显城市群整体效益,促进区域资源互补,对推动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区加速崛起成为福建发展主引擎,对加快海西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泉州湾跨海大桥将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再现“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历史辉煌。

交通为实业之母,铁道又为交通之母。早在民国初建之时夜以继日为实现“民生主义”而不断到处奔波的孙中山先生很早就提出了要为实现国家长远发展计,必须建设出一套发达的铁路系统的伟大构想。而今的中国铁路也大体上完成了孙先生交代的这一重要历史任务,中国今天成为了铁路大国、铁路强国的源头之一,中国铁路强国梦也终于得到了质的飞跃,铁路强国之理想也得以成功开花结果。

如今的中国不仅铁路四通八达,而且中国高铁更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了靓丽的中国名片。中国高铁见证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期待中国铁路更璀璨的明天!(罗俊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